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组织 >> 学生会 >> 正文

“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社会实践调研团印象日记

发布日期:2021-08-27  作者:  点击:

为了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社会实践调研团。我们小组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实地走访,亲身体验,感受疫情下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与文创产业的发展。

虽然过程中充满了困难与坎坷,但结果满是丰收与喜悦。通过调查与实践,我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的文化企业采用不同的方式,均有一定程度的复工与复产。特殊时期做特殊处理,国家更是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出台各种惠民政策,完善金融体系,确保各行各业稳定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我更加坚信了党执政为民的初心,更加认识到了国家的伟大。我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这次实践活动,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武钰娇

2021年7月份,伴随着连绵不绝的蝉鸣,我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都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了解过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才能让我们不断进步,于是在这个暑假我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社会实践调研团。

本次调研,我跟随着我们的团队以“云组队”的方式立足于疫情之后的社会复工复产问题,从国家的制度改革、政策引导、市场体系完善等方面深入了解了当下“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

活动至此,我在团队中所做的任务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有莫大的帮助。拟制调查问卷,让我学会了如何系统的思考解决问题,如何去设计问卷才能让群众看得明白;撰写活动总结让我学会如何理清自己的思维,如何从一堆看似无序的信息中提取出最重要的一点。在活动中,团队里的队员们相互帮助,队长为我们搜集了大量素材供我们使用,在任务遇到困难时,队长总是能给我们提出很多宝贵的想法和意见,帮助我们顺利前行,前进的每一步都能有不一样的发现。

至此,暑假也已接近尾声,我相信这次活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在2021年的七月留下的宝贵回忆。

——刘俊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整个三下乡活动中,我们也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上网搜集资料,当我们实地在线下走访,去调查关于文创产业发展的相关事项时,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不同的收获。通过这次实践,锻炼了我的意志,增长了我的见识,促进了我的全面发展,使课本理论知识更好的同实践相结合。

大学生需要锻炼自己,在社会实践中检验自己,我们才能够不断成长。经过大学的洗礼,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骨朵,我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它不仅能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还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戴思婕

编辑:张珈瑜

上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十佳歌手比赛

下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 “艺路同行,振兴乡村” 社会实践团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