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全院大会

发布日期:2020-12-02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1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四教609室顺利召开全院大会。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我院荣誉院长柳冠中教授参加会议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郝军书记主持。

会上郝军书记首先介绍了新入职的老师和近期学院工作取得的成果。随后,柳冠中教授作了主题为《从“造物”转为“谋事”的思维方式》的讲座。

讲座上,柳冠中教授指出,教育要有眼界、格局、高度,培养学生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综合表达思想的能力,培养学生“拥抱未知的能力”而不是信息和技能,大学应该培养创造未来的人,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要避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柳先生在“事理学方法论”中讲到,作为协调“关系”的设计思维方式应该从“造物”转为“谋事”,从抽象思维到本质、初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形成“风马牛效应”。另外,中国的设计不能被动地跟着西方套路走,而是需要很好地尊重和利用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发挥能动性和创造力,才能真正创造中国的设计文化,才能真正创造中华文明的未来。

柳冠中的讲座,既有对教育、设计事理的分析,也有对设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总结与展望,还有对学院师生的殷切期望,两个小时的演讲,让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王鹏飞  摄影:陈昭宏  编辑:王琦


上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下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