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功举办非遗手工技艺研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让学生了解编织文化,增强学生手工文创能力,丰富校园生活,传承民族文化,近日,美术与设计学院与济南大学创业学院成功举办了首次非遗手工技艺研习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杨进邦的得意弟子陈敏进行教授,学院多名师生参加。

陈老师详细分享了传统编织的文化,材料的运用和编织技艺,介绍了编织文化的起源发展以及到现代的实例运用,展示了由传统草柳编改进的现代编织材料的手工艺品。现代编制材料不仅更加美观,并且具有重复利用,便于操作,坚固耐用的特点,多彩的配色比传统单一的颜色令同学和老师们更加容易接受。技法方面从传统的挑一压一、勒编到现在的田字格编法、六角花编法,不仅更简洁方便,视觉效果也更为突出。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同学们不仅掌握了编织的手工技法,而且加以创新,使编织技艺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传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陈敏,退役女兵,工艺美术大师杨进邦的得意弟子,编织技艺自然传承人,山东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员。

 

撰稿:张诗琪  编辑:王琦

上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顺利开展写生红色之旅

下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教学----将课堂搬进山东省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