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功举办“济大论坛 ——百年中国艺术学科发展与新时代使命”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0  作者:  点击: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服务“文化强国”、“乡村振兴”、“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互联网+”及“振兴乡村传统工艺”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艺术学将发挥更大的作用。10月18日下午,“济大论坛——百年中国艺术学科发展与新时代使命”主题讲座在我院会议室顺利举行。特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做主题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郝军、副院长赵忠超及教师、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四个方面:基于现代“学科”概念的中国传统“艺术”与“四部”“学科”体系;西方“艺术学”概念传入与中国学界对艺术学学科的理论与实践探索;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与中国艺术学从“科、目”、文学门类的一级学科到学科门类建立;新时代基于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求,中国艺术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目标。董占军教授提到,在艺术学科的演进中,由传统学科分类,到移植西方学科观念,再到重新建制“新文科”,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亟需构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融合、完善“新艺科”学科体系,打通传统与现代的学术体系,提升艺术学科创新服务能力,拓展全球化语境下的传播与交流视野等主要内容。

讲座结尾,董占军教授与教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耐心、详细地回答了教师、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并提出了诸多建议,讲座顺利成功结束。

主讲人:董占军,教授,艺术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批签约艺术评论家,省重点学科设计学首席专家、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从事设计艺术教育、设计艺术史、艺术文献学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培训的教学、科研工作。承担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泰山文艺奖10余项。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设计分委会专家、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

撰稿:吴伟

上一条:美术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专题培训

下一条: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桥西宾馆美术写生基地举行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