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教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各有关学院:

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检查工作由各学院负责组织,按《济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检查工作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各学院应在学位论文开题或中期检查前一周将工作安排和分组情况研究生院备查要求如下:

.学位论文开题

按照《济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检查工作暂行办法规定,学术型研究生开题到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不得少于1年(医学类研究生不得少于1.5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得少于8个月)。具体流程:

1.研究生认真填写开题报告表,撰写文献综述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填写《济南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同时完成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填写济南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翻译硕士填写《济南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教育硕士填写《济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并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文献综述或形势政策分析或现状分析

博士学位研究生填写《济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写出不少于8000字的文献综述。

医学类研究生开题工作按各学科(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执行。

开题报告表和文献综述学院规定时间内交研究生秘书。

2.学院组织开题报告论证,并评定成绩

由学院组织专家成立考核小组(一般不少于3名专家)听取汇报,对研究生的课题选题、研究方法或方案,可实现目标等进行评价,并开题报告文献综述评定成绩,成绩60分以上为合格。

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的研究生,要根据考核小组的意见,对学位论文整体方案进行补充和修改

开题报告及评分表、文献综述由研究生秘书保存并整理存档

3.“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开题环节相关内容的维护和审核。

开题工作结束后,研究生、导师及秘书应做好开题报告提交、核、开题安排及开题成绩、结果的录入工作。

操作流程: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培养管理---“开题---“开题申请”提交开题报告---导师进行“开题申请审核---学院秘书进行“开题申请审核”(第1步)---“开题安排”(第2步)---“开题结果录入”(第3步)---系统中导出“开题汇总表”,打印并盖学院公章,交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第4步),最迟应在学期结束前一周内提交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1.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时间一般安排在论文开题一学期之后与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之前一学期的时间段内

2.研究生填写《济南大学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纸质版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同时,研究生登录培养管理系统,提交中期检查申请,经导师及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中期检查。

3.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以学科、专业领域为单位进行,中期检查考核小组由相关学科的专家3-5人组成,其中设组长1人(被考核研究生的导师不得担任组长)。

中期检查考核小组要认真听取研究生的汇报,针对研究生在论文研究和写作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凡学位论文主要研究内容与开题报告内容不符的,应提出重新组织开题的建议。对论文研究工作问题较多的研究生,考核小组应提出整改意见。根据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的情况给出检查结果及评语。

4.中期检查结果不合格者须申请延期答辩,并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位论文工作。

5.中期检查结束后,研究生秘书进入管理系统录入结果,并将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该汇总表从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导出数据,打印加盖学院公章)交到研究生院培养工作办公室。

6.济南大学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由学院研究生秘书负责整理存档。

联系电话:82765947 联系人:王彦珍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1695日

相关附件:

济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docx

济南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及评分表.doc

济南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及评分表(适用于全日制及在职工程硕士).doc

济南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及评分表.doc

济南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及评分表.doc

济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及评分表.doc

济南大学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doc

上一条:我院2014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