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

发布日期:2018-05-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

  本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设计学学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至8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素养、自然科学素养和国际设计文化视野,系统掌握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符合创新时代需求,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等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策划、管理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素质要求

  从思想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方面严格要求,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健全的法制意识;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及专业知识;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健康,心理状态良好。

能力结构

  具有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具备本专业设计的基本造型能力;通过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够具备针对性的方案设计分析表达的能力,具有品牌形象和广告工程进行全案策划选择与管理的能力;掌握系统的审美理论知识,具有对设计作品、设计现象的鉴赏能力和评判能力;通过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掌握能够具有对设计方案的创造性思维和综合创新能力;掌握各类视觉传达设计形式的设计表现语言,具有迅捷的设计草案手绘表现能力和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表现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和专业设计知识进行视觉创达设计方案的调研、创意及执行能力;具备常用材料印刷工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具有设计工程管理的能力。

  (1)工具性知识:比较系统地掌握一门外语。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在本专业与相关领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现代美术学及制作的基本能力,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知识、方法与工具,能够进行中外文文献检索。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基本原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健康的心理。

  (3)学科基础知识:学习并掌握设计史论、设计技法及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了解视觉传达设计学科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熟悉各种设计表现形式的基本技巧和基本方法。

  (4)专业知识:平面视觉传达设计方向需要掌握平面设计原理、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平面视觉传达设计创作的基本规律、标准与规范、设计方法和程序等;传媒视觉传达设计方向需要掌握新媒体概论、界面视觉设计、影视广告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传媒视觉传达设计创作的基本规律、标准与规范、设计方法和交互概念等。


上一条:美术学

下一条:环境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