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济南大学美术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

发布日期:2016-09-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切实加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班级管理工作,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班主任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大学生全面成才、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协助辅导员开展工作、进行学生班级管理的得力助手。
第三条  学院建立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定期布置、检查和督促班主任工作,进行学习交流、总结研讨。
第四条  班主任工作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教师应自觉服从学院安排,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学院将担任班主任工作经历作为教师技术职称晋升的基本条件。教师申报副高级以下职称(含副高级职称)一般应有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并经考核为合格及以上。
                                                    第二章任职条件
第五条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热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乐于奉献。
第六条  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处理班级事务公平、公正,关心爱护学生,品行端正,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第七条  遵循教育规律,熟悉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所需的沟通协调和组织管理能力。
                                                    第三章   岗位职责
第八条  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了解、掌握本班级学生的自然情况和思想状况,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九条  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督促学生履行《济南大学学生制度手册》,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好经常性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及时化解本班学生的各种矛盾,冷静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群体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学院领导,并做好记录。
第十条  做好学风建设工作。经常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致知、致用、致远的良好学风;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帮助、督促;配合好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工作;指导学生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自身实际认真做好选课工作。
第十一条  着力抓好班级建设,促进良好班风形成。配合辅导员做好班委会、团支部的组建、换届及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配合学院党、团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和考察推荐工作;每学期召开班会次数不少于三次,增强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引导和创建团结友爱、勤奋创新的良好班风。
第十二条  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委会,指导班级学生干部开展工作,指导学生开展有益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自律、自理、自立能力。了解掌握班级学生的家庭经济及生活状况,关心困难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第十三条  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就业工作。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指导学生安排好课余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就业指导及就业推荐工作。
第十四条  完成好学院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每学期结束时,班主任要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实事求是地写出工作总结,包括成绩、问题和建议,上交学院。
                                                    第四章  配备与管理
第十五条  班主任的选任、解聘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在考核的基础上提出,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批准,班主任任期原则上不少于二年。
第十六条  学院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布置和检查班主任工作,听取班主任对班级工作的汇报,交流情况,总结经验。
                                                    第五章  考  核
第十七条  班主任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内容包括:班主任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工作实绩以及所辖班级的学习风气、组织纪律、学习成绩、活动开展等情况。由学院成立学生工作考评小组具体实施。
第十八条  完善班主任评优奖励制度。学院每学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班主任,在全院树立典型,鼓励先进、交流经验,促进工作。
第十九条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班主任应及时调整岗位或予以解聘: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生评价差,在学生中威望低;因个人工作不力而直接造成重大事故,产生严重不良后果;不能正常履行班主任岗位职责以及其他不得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情形。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本条例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条例未尽事项或遇有其他特殊情况,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
第二十二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美术学院
                                                                             2016年9月1日

上一条:济南大学美术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下一条:济南大学美术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