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21  作者:  点击:

为了引导2021级新生更好地步入大学生活,设计自己的人生,让自己的人生具有艺术性。9月20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海波于第11教学楼5段101室开展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会议由新生辅导员王鹏飞老师主持,2021级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杨院长以“过去未去,未来已来”为题,从三个方面展开教育讲座:一是时代。以美国机器人、高速飞行列车、淘宝页面设计等为例,说明了我们已经进入按了快进键的时代,作为设计、美学的同学,要看到危机,在了解历史艺术上的精品,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同时也对“新”的定义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大学。杨院长强调,教和学是最重要的一对关系,大学之大不在于大,而在于学。而教师教给我们品德、文化、思辨、价值。介绍了六YU教学法:授之以“鱼”-授之以“渔”-授之以“欲、遇、娱、誉”。还讲解了到大学要学习文化知识,文化包括器物层、组织层和价值观念层三个层次。这是非常重要的。三是创新。表明艺术创新的特点是“超以象外,得其圆中”,艺术创新的方式是“跨界创意,协同创新”。杨院长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习创新的方法,要深度学习,深入思考。要拥有逆向思维、系统思维、跨界思维、协同思维和平台思维。

最后,杨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时光,让宝贵的经历永远保留在记忆中,积累为人处世的经验和方法,多创新交流,引领时代的潮流。并在中秋来临之际,为同学们献上了真诚的祝福。

此次专题讲座作为美术与设计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帮助2021级新生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树立理想信念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篇章。

上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 “开启大学之门”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下一条:美院拍了拍你说“欢迎住进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