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概况 >> 正文

[置顶]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日期:2018-03-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一.研究方向

  (一)中国传统设计文化研究

1.研究领域:中国传统设计系统、设计流变、设计文化等

2.特色:(1)基于系统思维、设计本体和人文学科视角,研究中国传统设计现象。(2)分析实物与考古文献,钩沉设计内在发展动因和存在机制。(3)比较设计的传播路径、传承方式和演化影响,探讨民族或地域设计文化的异同。

  

  (二)齐鲁城乡环境绿色设计研究

1.研究领域:乡村景观再生、建筑更新、绿色照明等。

2.特色:(1)立足齐鲁环境与文脉,进行城乡室内外景观新建设计与改造更新研究,助力“生态山东”。(2)紧追国内外绿色照明设计研究前沿,研发室内环境更新、照明仿真、绿色照明方法与技术等。

  

  (三)产品与品牌设计研究

1.研究领域::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审美、工艺技术等。

2.特色:(1)研究方向具有跨学科、跨领域特点,具有开拓性和前瞻性。(2)进行设计事理学系统思维研究,理论研究引导人本和生态设计理念,提升学生的设计思维。

二、学科特色:

(一)人才培养注重综合交叉。借助学校工科和人文学科的学术资源,开阔学生视野,培养一专多能,综合素质全面的高水平设计人才。

(二)基础学理和前沿探索并重。教学师资具备较高学历背景和理论水平,既重视基础学理研究,又关注设计学学术前沿,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

(三)关注地域文化和生态建设。教师研究长期立足于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对工业景观和生态观念的融合、区域城乡景观的重构及产品设计及品牌创新等进行深入研究,对本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靶向性。

三、学科优势:

(一)教学模式优化,体制特色形成。经过多年建设,设计专业积累了切实有效的人才培养经验,构建了“开放式、多元化”的办学体制,推行校企联合、以赛促教、项目教学,努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格局。

(二)师资结构合理,力量增强。学科教学和研究师资短缺情况大幅度改善,教师学历、年龄层次搭配合理,已经形成以高级职称教师为主力的教学队伍。

(三)科研成果突出,科研经费充足。近年来,教师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市厅级项目实现全覆盖。高水平论文、学术专著、编著教材、发明专利、学生获奖等方面硕果累累,科研优势逐步形成。

下一条:[置顶]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设计”领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