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  点击: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介绍

 美术系美术学专业(师范)始建于1987年,是美术学院最早建立的专业,2001年开始分中国画、油画和艺术设计三个专业方向招收本科阶段学生,2003年设计方向成立艺术设计系,保留中国画和油画二个方向,2014年又设立综合材料绘画方向,在校本科生325名。

 美术学专业(师范)现有中国画、油画、综合材料绘画三个方向。中国画方向:在学习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了解和学习中国画相关的美术史、书法、篆刻、诗词等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针对传统绘画技法结合时代性开设课程,形成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完整教学体系。油画方向:在学习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了解和学习油画各流派相关的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针对传统油画研究和当代艺术潮流开设课程,形成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完整教学体系。综合材料绘画方向:在学习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了解和学习中国画、油画等画种的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针对各画种材料的研究开设课程,形成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完整教学体系。

 美术学专业(师范)主干学科: 美术学、教育学、心理学

 专业核心课程:心理学、教育学、美术教育学(学科教育学)、美术鉴赏、美学原理、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素描(石膏像)、工笔人物(临摹)、写意花鸟(临摹)、油画静物、油画头像、综合材料创作、综合材料技法等。

 另外还有创新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创作与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美术学专业(师范)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国家美育改革发展的需要,立足济南、服务山东,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具有高尚的师德,崇高的教育情怀,良好的人文和美术核心素养,扎实的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优异的教育教学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反思意识,能够胜任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美术教学与研究的应用型美术教师。

 培养目标1:理解中学教育价值和育人目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坚定的理想信念、较强的依法执教意识、良好的师德师风及崇高的教育情怀;

 培养目标2:理解中学美术教育的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扎实的美术基础和较强的美术教学与研究能力,掌握现代信息教育技术,能够综合运用美术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美术核心素养,能胜任中学美术教学及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3:理解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能够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胜任班主任工作;

 培养目标4:理解沟通合作的重要性,具有较强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能力,掌握沟通合作学习方式,能够根据中学美术教育教学需要,有效开展合作教学,成为教学团队骨干。

 培养目标5:理解教学反思的意义,具有终身学习能力与专业发展意识,掌握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学研究,成长为新时代的中学美术教师。

 该专业现共有教师21名,专任教师中副教授9人,讲师12人。其中,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共21人,形成了以高级职称为核心,以讲师职称为主力且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该专业的很多教师都是在业内很有影响力的,该专业的教师分别来自不同的院校带来鲜活的能量,有意大利留学的博士、韩国留学博士、清华美院的博士、以及中央美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老中青年结合的教学团队,对待教学充满了热情,该专业的很多教师都是在业内很有影响力的,有教师担任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市美协副主席、省青年美协副主席等社会职务。教师们多次在全国美展、省级美展入选并获奖,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美术系秉承“继承传统、强化内涵、开拓创新、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美术学专业(师范)的教师们随着国际艺术资讯与教育方式的导入和借鉴,教学思路与方法也随之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下的技法体系受到了挑战,锐意创新的教师们为改变以往的创作方式和教学方式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艺术探索和教学探索,取得了优异成绩。

 美术系教师近年获国家艺术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泰山文艺奖5项,省社科二等奖1项,省高校社科奖1项。近三年来美术系师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0余项。

 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情况

 学院一贯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开设了职业规划课和就业指导课,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规划,不断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月,每年组织专业招聘会,扩大了就业选择机会;积极聘请创业成功人士、优秀企业家、优秀校友来校作报告,召开就业创业座谈会,大力宣传大学生创业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激发学生创业热情,鼓励和支持有意愿的大学生自主创业。近年来,总体签约率在93%左右。

 美术学专业(师范)虽然是传统专业,但是发展前景潜力很大。一、随着国家对中小学美育教育的重视,美术成绩列入中考、高考分数,美术教育行业缺口很大,急需要大批中学美术教师。二、济南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和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这为美术学专业提供了宽厚的办学条件,学校的人才目标定位与办学模式能够促进专业 的发展,为专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本专业的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整体素 质高,注重专业实践,热爱专业,教学精力投入充分,形成了以培养“懂美术教育、 懂专业创作的美术师、培养学生的专业创作力”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为本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内在坚实基础。四、具有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的办学优势,美术学专业不仅有学校学科的依托,还有学院里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产品设计、环艺设计、视觉传达、摄影等专业相互渗透,办学实力较雄厚。总之,美术学专业的总体发展趋势非常看好,我们一定会大力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层次。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济南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专业排名全国第38位,山东省第2位。该专业始建于1993年,2015年获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并重,具有中国传统人文底蕴和批判思辨精神,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设计理念前沿、设计思维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等单位胜任室内环境设计、室外环境设计的服务、管理、教学等相关工作,且具有从事多种职业的适应能力。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2人(专业课教师9人,基础课教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多数教师年龄在30岁~50岁之间,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现有外聘兼职教师、行业实践导师15人,多为国内知名设计机构的院长或设计总监。

 教研教改:近几年,教师先后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获评省级以上优秀指导教师20余人次。

 学术研究:近几年,教师先后承担纵向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3项、文旅部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山东省软科学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多部;获发明专利3项;承担社会服务项目60余项。

 教学条件:专业教学条件完善,现有专业课教室8个、材料与构造实验室1个、照明实验室1个、校外写生基地3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7个,另有共享影棚、展厅、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空间。

 学生就业:本专业主要面向装修、景观、建筑类设计单位就业,整体就业形势较好。近3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毕业生1000余人,大量学生成为了各设计单位业务骨干,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部分优秀毕业生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平面设计课程的形式在我校美术教育专业建设初期就已设立。经过三十余年的学科建设与专业积淀,2003年艺术设计专业平面设计方向开始招收本科生,并在2013年独立设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目前视觉传达专业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4人,此外兼具客座教授8人,教学条件相对完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重视专业理论与设计实践的结合,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形式美感和创造性思维意识、扎实的专业表现力、广博的理论素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用型人才。随着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的相互渗透,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已经从原有平面设计领域扩展到整体形象设计、品牌塑造、数字媒介表达、用户终端界面设计等多领域、全方位的视觉设计,力图整合视觉方案,创新视觉体验。目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开设设计概论、中国艺术设计史、世界现代设计史、创新思维与方法、图形设计、字体设计、新媒体与数字艺术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信息设计等主干课程,另有30余门专业基础和专业拓展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深入学习和研究相关设计领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商业、文化和社会信息生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设计人才需求,围绕现代视觉传达设计各领域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设计类专业人才。在此基础上掌握视觉传达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问题探索意识与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敏锐的形式美感;熟练运用创新设计工具与方法,提供创新视觉设计方案。毕业后可在品牌形象设计、文化传媒、艺术教育等领域从事创新设计、表现、设计管理工作的专业性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发展的预期培养目标为:

 培养目标1: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人文和科学素养,认知领域广泛,富有跨界意识和艺术想象力,构建以兴趣为支撑的研究领域。

 培养目标2:培养具有一定的艺术设计史论素养、美学素养,结合客观历史规律,构建设计批判意识,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形成可持续设计观。

 培养目标3: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熟练运用创新思维工具与方法提炼概念,创新造型与表现,高质量完成视觉传达设计核心要素的设计,解决现实问题。

 培养目标4:培养具有较强的团队协同力,能够作为主创设计师完成品牌形象、广告、包装、新媒体与数字艺术等项目的设计制作与提案。

 三、教学情况

 视觉传达设计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态度严谨认真,教学质量优良,课程三分之二以上学生评教成绩在90分以上。近5年老师们获得学校本科教学贡献奖达到16人次,济南大学实践教学奖1项,济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级专业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次,济南大学优秀教师4人次,主持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10余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案例2项。

 目前教研室课程组围绕省级教研项目“基于开放式教学的高校本科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研究”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课程团队老师系统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有20余门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成良好的课程建设体系。

 系统构建“多维联动式”艺术设计创新能力课程育人新体系。将“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角色内外”多种教育资源和形式整合,有效提升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和教学质量,真正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实践能力。

镜像拓展型“金字塔”结构课程育人新体系+1D-01

 四、学生成绩

 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在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国美协“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视觉传达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学生设计竞赛等,金奖10余项(其中一项奖金10万元)银奖20余项、铜奖30项;省级竞赛金奖60余项,银奖100余项,铜奖300余项,学生从主办方获得奖金总额25万余元。极大的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自信心,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近年视觉传达设计系同学考研录取学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等学校录取。继续在设计创新的领域进行专业和学生研究。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介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属于纺织类与艺术学学科交叉学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美术学院自1984年开始设立纺织工程专科专业,1993年专业调整为纺织服装专科专业,2000年开始设置服装设计与工程专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2年开始设置艺术学专业服装设计方向,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起艺术设计专业增设服装表演方向;2014年起设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为国家经济建设输出了1000余人专业人才。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已有大量毕业生成为了各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部分优秀毕业生在社会及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

 目前开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专业方向定位明确,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纺织服装行业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深厚,适应服装与服饰产业发展需要,掌握服装设计与服饰设计学理论,具设计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的人才。毕业后可在纺织服装生产行业、服装与服饰流通领域、服饰形象设计与研究领域、纺织服装教育与理论研究科研部门,从事服装与服饰产品设计开发、服装与服饰品展示与策划、服饰理论研究、服装品牌营销、服装市场管理、影视形象设计、服装电子商务、服装技术研究、服装专业教学等工作,将成为具备品牌产品研发能力、服饰形象设计能力、产品规划与营销策划能力或理论研究能力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为依托“中国传统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院”,开展传承汉服设计、制版、工艺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并探索基于传统文化的创新设计教育研究。

 自2010年美术学院独立建制以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设计创作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高的成绩。累计出版教材2部;承担各级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承担社会服务项目20余项;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获评省级以上优秀指导教师40余人次。专业教学条件完善,现有专业课教室4个、服装工艺实验室1个、校外实习基地5个,学院共享影棚、展厅及图书资料室。近些年,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类竞赛中获奖120余项。目前,该专业依托美术学院的美术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摄影系相关专业构成了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下一条:美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