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美术学

发布日期:2019-01-04  作者:管理员  点击: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校、社会教育机构进行美术教育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艺术机构的美术工作者。具有较强的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潜力;能够胜任美术教学,以美术教学为主、艺术策划与管理,以及美术综合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综合素质

(1)思想素质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健全的法制意识。

(2)专业素质

  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分析问题、解决专业问题的科学方法,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实创新意识、价值效益意识、求实创新意识;能胜任本专业方向的工作。

(3)文化素质

  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以及文字书写、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懂科学,爱科学,追求真理,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4)身心素质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受过必要的军事训练;身体健康,心理状态良好;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专业能力

(1)美术应用能力

  能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应用于美术教学和美术作品创作中,能独立分析和解决美术学专业领域较简单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美术创作能力、实际动手技能以及其他综合能力;具有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及美术教育的能力。

(2)美术鉴赏能力

  有运用感知、记忆、经验、知识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及判断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审美水准。

(3)美术创新能力

  有创新意识,对美术学界最新发展动态及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前景有一定了解;掌握进行创造活动的思维方法,能开展美术理论研究及美术创作工作;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思维和探索能力。

知识结构

(1)工具性知识

  比较系统地掌握一门外语;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在本专业与相关领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现代美术学及制作的基本能力,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知识、方法与工具,能够进行中外文文献检索。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原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健康的心理。

(3)学科基础知识

  学习并掌握美术史论、美术技法理论知识;了解并能够运用美术各学科的基本技巧和基本方法。

(4)专业知识 

  1.中国画方向:掌握中国画发展历史、中国画绘画技巧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掌握工笔画与写意画的写生与创作方面的知识。 

  2.油画方向:掌握油画发展历史、油画绘画技巧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掌握油画静物、油画风景、油画人物的写生与创作方面的知识。 

  3. 综合绘画材料方向:掌握综合绘画发展历史、综合绘画技巧以及绘画材料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掌握各绘画的写生与创作方面的知识。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形成良好的美术教师素养与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艺术鉴赏能力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能力。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8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上一条: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