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功承办“知识产权为创新护航”—公益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23日上午,在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来临之时,在第21个知识产权宣传周到来之际,由济南大学、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学院主办,山东省文化版权交易中心、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山东鲁王府集团、山东象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知识产权为创新护航”—公益宣传周系列活动在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隆重举办,美术与设计学院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举办本次知识产权公益宣传周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在文化与旅游、教育、创意设计等领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及时传播普及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增强各领域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开发与运用方面的意识,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培养文化消文化消费行为,丰富文化消费市场产品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我省各地市文旅各产业的繁荣发展。从而,不断赋能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幕式上,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卢旺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济南大学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近年来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和管理意识,着力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建设,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导航作用、不断提升专利水平质量,致力于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本次活动为大学知识产权工作成果展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窗口,增强了全校师生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思路。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版权处处长马子顺强调,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工作重要内容,不断探索全面提高济南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知识产权动力。业内多位艺术设计行业代表性人物由于无法来到现场,通过视频方式参与了现场活动。

为深入促进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深度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激发产业发展活动,在本次活动的签约环节,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达成多项重要合作。山东省文化版权交易中心与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签署版权合作协议。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创客贴设计平台签约,双方邀请青年设计师入驻创客贴设计平台。

 

专家人才是硬核力量,为更好地服务版权产业发展,山东省文化版权交易中心聘请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为版权产业发展顾问;同时,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聘请相关版权领域专家为客座教授、创新创业导师;创客贴设计平台聘请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版权领域专家为创客贴设计平台版权顾问,并颁发聘书。

 

为展现知识产权创新成果,更好的激励创新创作,活动重点举办“原创有我 多彩生活”—建党100周年山东省创新版权成果精品展,展会分为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展区等六大展区,展出了丰富多彩的原创精品。山东省文化版权交易中心为所有参展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并为参展设计师、艺术家颁发版权证书与荣誉证书,我院多名师生获此殊荣,保护了创新、创意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高质量的丰盛艺术大餐。

 

为提高文化与旅游、教育、创意设计等领域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意识,增强对版权等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和版权登记申请流程的了解,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悦教授、山东省文化版权交易中心主任李爱珍为在场嘉宾、高校学子带来“尊重创新 共创共享美好未来”版权普法与版权登记公益讲座、知识产权基础知识讲座。

“知识产权为创新护航”—公益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工作有了更深的全新认知,也为机关、企业、高校、社会组织之间搭建起全面合作的桥梁,为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开启了新的思路。

知识产权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关注,需坚持知识产权知识普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三位一体,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积极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融入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中、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融入到高校培养中,使其成为激励创新、跨界融合的重要载体。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为学生培养和各领域注入新资源、新动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摄影:马翔天  编辑:王琦

上一条:参观红色圣地革命旧址,重温延安革命光辉历程——美术与设计学院摄影1801班开展思政教育课堂

下一条:“知识产权为创新护航”—公益宣传周系列活动在济南隆重举办